新闻 > 校园足球体教结合有多重要?卫冕冠军队主教练有话说

参考消息网10月28日报道(记者张越)2019参考消息·萨马兰奇杯中国高中足球锦标赛目前正在长沙火热进行中,作为一所享誉中外的著名中学,同时也是本项赛事的卫冕冠军人大附中队,他们在校园足球的发展方面到底有什么独到之处?


图为人大附中教练郭鹏 摄影记者 余诗泉

众所周知教练作为球队的总指挥,他的思路和风格对于球队和队员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而作为一名校园足球队的教练,不仅需要教授孩子们如何把球踢好,帮助他们更好地平衡足球与学业的关系也是至关重要的。

足球在人大附中是一个传统的项目,从1985年成立校队以来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在这30多年的时间里人大附中实际上一直在摸索如何更好地平衡足球与学业的关系。前八一队球员,人大附中队主教练郭鹏表示:“足球训练与文化课学习不可避免的会存在冲突,但作为球队的主教练,我会平时与各个文化课老师保持密切的沟通,根据不同的情况制定出对球员的足球水平和学习成绩最有利的计划。”此外郭鹏教练还特别指出,校队中的小球员们与学校中的普通孩子在课业的安排和要求上完全没有区别,他们绝对不会因为踢足球而减少文化课的学习。


图为人大附中赛后在酒店复习功课 摄影记者 余诗泉

事实上,人大附中对于校队孩子们的学业有着非常细致和系统的安排,即便是这些孩子们从北京来到长沙参加为期10天的比赛,校方依然派专门的文化课老师在孩子们比赛和训练之余在酒店进行文化课的学习。这无疑为球员们的学习成绩提供了有利保障,同时也尽可能的让那些害怕足球会影响孩子的家长们打消了自己的顾虑。

“足球这项运动最后拼得实际上还是脑力。身体素质和足球技术仅仅只是一方面,文化素质的高低才是决定球员们在赛场内外能达到怎样的高度的关键所在。”郭鹏教练特别强调:“对于球员们来说,在球场上每一次的判断以及对事物的观察都有赖于文化素质的培养,即便是想成为职业球员,文化素质也是决定最终能否成功的关键。”


图为人大附中(白色)对阵延边一中(红色) 摄影记者 余诗泉

此外职业足球的竞争有多残酷是有目共睹的,但正是这种残酷的淘汰制度让校园足球机会成为其最好的弥补措施。亚洲足球强国日本的校园足球已有百年历史。日本踢球的孩子有些很早就会进入职业俱乐部梯队,而没被挑中的则回到校园踢球,天赋显现后再被职业球队选走。校园足球和职业足球俱乐部青训体制构成选材双保险。日本足球代表人物中田英寿、日本国家队现任精神支柱本田圭佑都是在校园足球中摸爬滚打出来的。

在与人大附中球员和教练的接触中,记者还明显感受到网络发展给校园足球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对于小球员们来说,无论在业余时间是想提高学习成绩还是想增进足球水平,诸如B站这种深受年轻人欢迎的文化社区都可以提供极大的便利。通过手机可以在上面找到许多名师辅导和足球技术解析的视频,这从另一方面也为校园足球更好地实现体教结合提供了有力保障。校园足球的发展关乎中国足球的发展,而要想取得长远的进步无疑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努力。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要热爱一切都不会太晚。

注:图文转自参考消息APP

京ICP备14030541号Copyright © 2012 Samaranch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30541号-1

Email: info@jasfoundation.org Phone: +86.010.6585.2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