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2020奥林匹克博览会暨第二届国际奥林匹克教育论坛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2019年11月6日(星期三)下午,“2020奥林匹克博览会暨第二届国际奥林匹克教育论坛”启动仪式在北京冬奥组委园区召开。国际奥委会副主席、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创始人胡安·安·萨马兰奇和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韩子荣出席启动仪式。北京冬奥组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舞蹈家协会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奥运冠军王鑫、刘虹、易思玲等200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


仪式上,国际奥委会副主席、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创始人胡安·安·萨马兰奇介绍,奥林匹克博览会是根据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2020议程》,由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国际奥委会共同主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组委会、中国奥委会支持的一项以奥林匹克为主题的国际活动,亦是国际奥委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合作项目之一。自2017年始,奥博会已在北京、上海等地连续举办了3届,受到海内外广泛关注和赞誉。2020年奥林匹克博览会将以“走向东京”为主题,跟随东京奥运会的步伐同期举办,以青少年为核心,通过开展以青少年奥林匹克为主的音乐、美术、舞蹈、书法、科技与运动及数字艺术与奥林匹克等一系列展演和赛事项目,以东京奥运会(奥博会)为舞台,以创新型举办模式带动广大青少年参与奥运、热爱奥运、支持奥运,以活力和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关注,并打造出多元的、精彩绝伦的奥林匹克青春盛会!为百年奥运注入新的活力。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创始人胡安·安·萨马兰奇


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韩子荣表达了对2020奥博会暨第二届国际奥林匹克教育论坛的美好祝愿。她说“奥林匹克博览会作为北京冬奥会官方合作项目之一,是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冬奥会宣传、展示的一个重要窗口。它不仅展示了现代奥林匹克的百年辉煌和精神价值,也展示了奥林匹克对人文、艺术、科技的理解与探索,是一个具有国际水准的综合性展会。奥林匹克博览会不仅传播了奥林匹克精神,也为提升北京冬奥会影响力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希望2020奥林匹克博览会不仅仅是友谊的桥梁,它还将是广大青少年参与奥运、展现才华的舞台。”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 韩子荣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吕钦介绍了国际奥林匹克教育论坛有关情况,他说:“奥林匹克教育论坛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其意义在于通过奥林匹克教育领域学术交流,分享奥林匹克教育经验,促进我国奥林匹克教育进步与发展。第二届国际奥林匹克论坛将于2020年5月在上海召开,将邀请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奥林匹克学院等方面专家,分享奥林匹克教育经验。还将邀请全国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冰雪运动特色校代表参会,交流研讨,展示成果。”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新闻宣传部副部长 吕钦


中国舞蹈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罗斌发言时说:“体育运动与文化艺术的完善结合是奥林匹克运动的一大魅力。自奥运诞生之日起艺术、文化与奥运便无可分割,一百多年的现代奥林匹克发展史同样折射了人类现代文明前进的步伐。我非常赞赏奥博会组委会从现代化、多元化、立体化的角度出发,开展奥林匹克博览会及国际奥林匹克教育论坛的各项工作,并非常支持其以创新性思维将青少年奥林匹克教育和青少年奥林匹克艺术、文化、科技、运动等相关的展演和赛事活动纳入进奥博会和论坛的举办内容。作为艺术界代表,将大力支持奥博会和教育论坛,及其相关的青少年奥林匹克各项系列活动工作的开展,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从艺术的特殊视角出发,为推广奥林匹克精神、文化,宣传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展奥林匹克青少年教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舞蹈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 罗斌


活动现场,由奥运跳水冠军王鑫、奥运射击冠军易思玲,以及奥林匹克博览会代表为学生代表们颁发了“小小奥林匹克宣传员”荣誉证书。来自北京市东城区前门小学的于安淇同学用英文表达了自己对参与奥林匹克教育的感言。



小小奥林匹克宣传员


嘉宾合影

2020奥林匹克博览会亮点

展辉煌,打造奥林匹克恢宏史诗
为展现与弘扬现代奥林匹克的百年辉煌与灿烂文明,2020奥林匹克博览会将“奥林匹克历史与文化遗产”作为常规展示项目之一,集中展示历届冬夏奥运会的火炬、奖牌、海报、集邮、钱币、吉祥物、奥林匹克收藏品等奥运遗产。
这些奥运遗产都是全人类共同的宝贵财富,奥博会组委会希望通过对奥运历史的解读,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并体验到奥林匹克的精彩,感受百年奥运辉煌历程。

创未来,开启奥林匹克科技盛宴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言,“要让奥林匹克拥抱科技时代”,2020奥林匹克博览会特别增设“数字艺术与奥林匹克展示空间”,以全数字艺术展览形式,通过异型投影、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全息影像等数字化视觉技术,结合人脸识别、体感互动及动作捕捉等传感引擎,创造打动人心的全数字体验旅程,增加奥运互动感。以体验式新型传播方式,点燃观众奥运激情,开启一场奥林匹克的科技盛宴。

融冰雪,搭建奥林匹克友谊之桥
2022年冬奥会将在北京举办,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冬季奥运会,北京也将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
2020奥林匹克博览会将开设“北京2022冬奥”主题版块,传播和弘扬团结、友谊的奥林匹克精神,也向全世界人民传递北京2022冬奥会的理念与愿景。

绽活力,铸造奥林匹克多彩之梦
为复兴现代奥林匹克艺术比赛,激发青少年艺术创意,丰富奥博会办会内容和内涵,充分体现奥林匹克教育核心意义和青少年参与奥林匹克的热情,奥林匹克博览会组委会特别增设了“青少年艺术主题展演及相关赛事活动”,包括“奥林匹克青少年美术大展”、“奥林匹克青少年音乐竞赛”、“奥林匹克青少年合唱竞赛”等系列主题活动,鼓励青少年们用艺术感知世界、传达梦想,共同分享奥林匹克所带来的欢乐。
每项活动将遴选20位优秀青少年,颁发“荣耀之翼”青少年大奖,获奖选手将有机会在“走向东京——2020奥林匹克博览会”的舞台上展示自己,展现中国青少年的风采。

京ICP备14030541号Copyright © 2012 Samaranch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30541号-1

Email: info@jasfoundation.org Phone: +86.010.6585.2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