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自贡城投·2021萨马兰奇杯气排球邀请赛(自贡站)圆满落幕

经过了4个比赛日的激烈争夺之后,自贡城投·2021萨马兰奇杯气排球邀请赛(自贡站)系列活动于4月30日圆满收官。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北京2022冬奥会组委会副主席、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萨基会)创始理事长于再清在闭幕式上表示,“让我们大家继续为气排球的推广普及做出努力,为它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除了于再清外,四川轻化工大学党委书记王洪辉,原国家体育总局汽车摩托车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萨基会秘书长严建昌,四川省体育局原局长、萨基会女子气排球队领队朱玲,中共自贡市委副书记唐强,自贡市副市长陈张铭,四川轻化工大学副校长颜杰,自贡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周耘,自贡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嵘,四川轻化工大学体育学院院长王红旗,萨基会副秘书长孟宇微,萨基会副秘书长方静怡,萨基会成都办负责人刘青,自贡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青山,琢然美成金丝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等领导和嘉宾现场观看了“五分夺冠挑战赛”和正赛四个组别的决赛,出席了闭幕式等相关活动。


首创五分夺冠挑战赛掀起决赛日高
潮崭新赛制激发大众参与热情

在本次气排球邀请赛中,赛事主办方独创的“五分球夺冠挑战赛”,开创了气排球比赛的先河。自从4月10日开启赛事报名以来,这场正赛之外的大餐引发了所有气排球爱好者的广泛关注。大家都自发组队,从网络上到正赛现场临时搭配,再到最后的参赛,参与运动员非常感慨,不少人都表示:“虽然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比赛,但是却觉得非常紧张刺激,以后希望还能多多举办,一定参与。”上场人数为5人,由男子2人,女子3人组成,比赛中不允许替换。比赛采用5分制,一局定胜负,先到5分的队伍获胜,获胜队伍进入下一轮,负者淘汰,直至决出冠亚季军。这一系列的赛制都为赛场注入了更多激情,激发大众参与气排球运动的热情,在提升了每名场上队员的专注力要求的同时,更是大大增强了比赛的观赏程度。

此次五分球赛,深圳南山区气排球协会组建了四支队伍参赛,最终有两支队伍进入四强。深圳南山区气排球协会一队在与北京火凤凰的比赛中,进攻凶猛,通过扣杀球和良好的网前协作能力,最终5-1战胜对手,拿下“五分夺冠挑战赛”的冠军。深圳南山区气排球协会一队的马淑兰在夺冠后非常兴奋,她坦言自己也没有想到一举拿下冠军,“这次的五分球赛真的非常刺激,我们比赛起来感觉节奏快,很激动,希望这样的比赛以后能延续下去。”她说道。

四大组别冠军悉数产生四支球队
登顶首届赛事

从4月27日首个比赛日开始,自贡城投·2021萨马兰奇杯气排球邀请赛就已经提前点燃了中国灯城的夏日激情。尽管该项赛事首次举办,但是气排球这项普及性较高、参与门槛较低、观赏性较强的运动让全国各地的爱好者齐聚自贡,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90多支球队、近千名气排球运动爱好者参加了本次比赛。经过前三个比赛日的激烈争夺,中年男子组、中年女子组、老年男子组和老年女子组四大组别的决赛对阵全部产生。

 经过激烈角逐,深圳南山区气排球协会夺得中年男子组冠军,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女子气排球队夺得中年女子组冠军。老年男子组冠军和老年女子组冠军分别由深圳市罗湖区气排球协会和成都青羊女子代表队获得。获得老年女子组冠军的成都青羊女子代表队队员、前四川女排队员邵玉华在赛后动情说道:“真的没有想到我们这样的草根队伍能够拿到冠军,我们队中只有我一个是以前女排专业队的队员,我又看到我们当年老女排的精神。不管怎么样,我们都一分一分去打,抱定了弱队打强队的精神。”老年男子组冠军罗湖区气排球协会会长何女士赛后表示,“我们这支队伍其实经常代表深圳队在各地比赛,可以看到他们是一群很低调很务实的球员,他们对于气排球的爱好都体现在生活中。”获得中年女子组冠军的萨基会女子气排球队领队、四川省体育局原局长朱玲表示:“决赛赢得艰难,不仅仅是技术上的竞争,更是体力上的竞争,但我们上场都会忘记自己的年龄!球场上只有运动员,没有年龄。”

于再清高度评价首届赛事

气排球大家庭期待再相逢


所有的竞赛日程结束之后,四川轻化工大学的学生带来充满青春激情的拉拉操表演,富有感染力的舞蹈将现场气氛再度点燃!本届赛事,举办地四川轻化工大学的所有师生、裁判员、志愿者、和观众的欢呼声与加油声,共同交织成了场边最美的风景线!

 闭幕式上,于再清等嘉宾为正赛四个组别的前八名球队以及“五分夺冠挑战赛”前三名球队颁奖。本届赛事为了让所有球队获得更多与国内气排球爱好者交流的机会,在赛制设计上让每一支球队尽可能有更多的比赛机会,小组赛后除了设置淘汰赛之外,获得小组第三和第四的队伍也获得了参加排名赛的机会。作为全民健身的重要抓手,本次比赛不仅将自贡市的大众体育运动参与热情进一步激活,更为全国各地的气排球爱好者创造了一个相互交流、学习、提升的平台。

 通过四天的赛事,运动员在场上交流球技的同时,更是展现出了中老年“正青春”的风貌,一如开幕式上快闪活动中学生们所演唱的“我还是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尽管是中老年群体参与的赛事,大家在竞赛之余展现出的“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精神,更是让全自贡乃至全国观众,看到了所有运动员的精神风貌。于再清为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男子气排球队颁发体育道德风尚奖,以表彰和鼓励他们在赛场的公平竞赛、尊重裁判和对手的体育道德。


坐落于中国西南、成渝腹心的自贡,既是四川南向开放的重要门户,又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和长江经济带物流枢纽的重要节点,两千年盐业文明造就了这片“富庶甲于蜀中”的“川省精华之地”。深厚的人文底蕴赋予了这座城市独特的魅力。“千年盐都、恐龙之乡、中国灯城、美食之府”四张名片熠熠生辉。通过此次萨基会气排球赛的成功举办,“体育+”引领再造产业自贡。
 
闭幕式上,于再清首先感谢了各参赛队奉献精彩的比赛,感谢主办方、组织方、东道主对于此次赛事的大力支持,随后他谈及了通过这次比赛,让大家感受到了气排球运动项目的三个特点。“第一,我们首先看到这个项目老少皆宜,年轻人、中年人、老年人都可以参与;第二个特点,愉悦身心,参赛的队员们尽管年龄比较大,但是都非常开心,充分体现了重在参与。大家都很尊重体育精神,有很高的体育道德风尚;第三个特点,这次比赛真正体现了全民健身,年龄跨度大,参赛人数高,今后我们还要举办这样的比赛,弘扬奥运精神,弘扬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随后,他宣布本届赛事正式闭幕。

随着四川轻化工大学学生与现场所有嘉宾和运动员共同参与快闪节目《桃花朵朵开》,此次自贡城投·2021萨马兰奇杯气排球邀请赛圆满落下大幕。本届赛事作为萨基会首次发起的全国范围气排球赛事,是基金会继续助力全民健身运动,促进奥林匹克文化推广的又一重大举措。通过赛事以及丰富的活动,使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者,以及自贡市民能近距离感受体育运动的绿色、活力、健康、快乐和奥林匹克文化的多重魅力。

时光不老,气排球“小将”不散!诚如于再清副主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言,“这么多人希望有机会从事这项运动,然后到各地参观景点,感受风土人情。这是非常有利用健康,促进文化交流和旅游的好项目。我们萨基会还会接着干下去。”


京ICP备14030541号Copyright © 2012 Samaranch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4030541号-1

Email: info@jasfoundation.org Phone: +86.010.6585.2888